小給力手冊: 情緒支持篇





1.          講桌下的秘密/老師不說的事?
我叫Tim,我是個男生,我非常不喜歡我現在的班級。

班上有很多討人厭的男生,他們很喜歡故意的弄我,對我開一些不好笑的玩笑。一開始我都裝作不在意,可是到後來他們會越來越過分,好幾次都把我惹毛了。我大聲地叫他們走開,他們反很開心的笑倒在一旁。班上其他的同學對於這件事都很冷漠,可能覺得好笑,或者又不關他們的事情,沒有人會站出來。有一次他們故意把我的褲子脫下來,我真的忍不住生氣了,我馬上去告訴老師。我將這些日子他們對我做的所有事情都告訴老師,老師只是淡淡地,他們只是在跟你玩啦。我告訴老師,我不只一次的告訴他們這樣我感到很不舒服了,可是他們還是繼續欺負我。老師還是說他們只是在跟我玩,隨便的應付我。我以為我告訴老師他們會受到處罰,可是根本沒有。老師根本不在乎我的感受,隨便的打發我。我沒想到我竟然會得到這種結果,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還有什麼方式能改變這種情況呢?


怎麼面對(專家回應)

親愛的Tim

很遺憾聽到你的故事,感覺你處境維艱,讓人心疼的是,似乎你正孤單承受一切。
許多研究或報導顯示:青少年同志面對的霸凌遠超乎我們想像,除了直接的肢體暴力之外,間接的精神暴力(恐嚇、嘲弄、排擠、忽視等…)更是造成少年同志崩潰向自殺的原因。因此我可以想像每天上學你所要面對的壓力,學校不再是安全的地方,而是一個排斥異己,殘忍恐怖的所在。
首先,我要讓你知道,雖然你身處的世界並不美好,日子過得愁雲慘霧,但它終究會過去。有一天,你會長大,也將有能力離開痛恨的學校,離開不支持你的老師或父母,你會遇上真正關心你的人,你也會長得更勇敢且富於力量,屆時一切終將雨過天晴。
因此,千萬不要放棄自己。

我認為你真的很棒,為了捍衛自己的權益你已做出必要的行動,雖然這些行動得不到應有的回應,但我不認為你要就此打住,或者壓抑自己性別上的獨特。
以下是一些面對霸凌的小建議,你回去試試,看看事情會不會有轉機:
1.終止霸凌最好的一招是讓施暴者切身處地的感受到受害者的痛苦。因此,當霸凌發生時,我們一定要讓對方知道,他們加諸在我們身上的一切,是如何地傷害我們。我們可以大聲吶喊:請停止你做的事,它讓我很不舒服!!”,或者你不知道你現在的行為正在傷害一個無辜的人嗎?”,請不要屈服,請義正嚴詞,然後離開現場,到人多或者安全的地方。
2.一定要向學校反映你遭受暴凌的情形,這一點你也做到了,只可惜老師竟然說:他們只是跟你玩玩。相信我,你不是東西,不需要被。如果老師在處理霸凌上不適任,你可以在找上一級的長官反映,或者回家告訴家長,請其代為處理。注意,面對霸凌,沉默不是最好的方法,且很有可能會姑息養奸。
3.反映的過程如果得不到應有的協助,你也可以向同志或者性別團體求助。(譬如台中基地,同志熱線,或者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等組織),相信我,你並不孤單,在這世界還是有很多願意支持你的人。
4. 許多專家指出:少年同志霸凌的現象跟學校沒有落實多元性別教育有關,而相關組織可以協助經驗不足的學校落實性別平等教育,甚至有許多義工可以到班現身說法,協助同學認識同志,尊重平權,拉近同學跟你的距離。
5.尋求學校其他同樣處境同學的結盟與支持也是很重要的;記得以前念高中時學校就有七位陰性特質的男生組成七仙女聯盟,他們只要一字排開,沒有人敢惹他們。有時候事情無法立刻改變,但找人訴訴苦也是紓壓良方,搞不好集思廣益還可以想到妙招對付那些白目的同學。



永遠站在你這邊的


諮商心理師   阿智



1.          親密關係/天長地久有多久
我是威瑀,今年剛升上高二,還記得我小時候有個小小的幻想,就是把我所有第一次都給我的初戀情人。
    就在去年暑假,我決定跨出我人生的第一步,我似乎也該開始認識一些朋友,並且實踐我的愛情,「手牽著手,一起看煙火」、「一起搭著火車環島」、「一起泡著只有我們兩人的露天溫泉」美好的幻想開始不斷浮現在我的腦海,於是我開始使用聊天室,聊天室的介面有些複雜,在嘗試了幾次之後,我開始上手了,「高中生找真心」便成了網路上另外一個我。
    聊天室簡直是個龍蛇雜處的地方,遇見各式各樣的人都不奇怪,多數的人都是想找一夜情,但不時還是會出現幾個像我一般,只為了等待有緣人,而上了聊天室。
    時間過了許久,直到半年前,我終於有了第一次跟網友見面的經驗,他是阿誠,25歲上班族,在眾多網友中,我之所以最中意他,並非他的外表,而是他富有內涵的談吐,在他離開之後,我目送著他的背影,發覺自己似乎更喜歡他了,他溫柔貼心、謙卑有禮,正是我所仰慕的類型。
  回家的路上,口袋裡的手機響了,是簡訊「我們在一起好嗎?」我不禁眼角泛起了淚光。
  很快地,我們便約了第二次的見面,地點是他家。
  昏暗的燈光,微醺的香氣,這美好的氛圍令人沉醉,然而,一切便發生的如此順其自然,我的初吻與初夜似乎就這樣悄悄的溜走了,「也罷。」起碼是把第一次獻給了我的真愛。
  回家之後,我一如往常地打開MSN,想繼續我們那肉麻不已的情話,只是……他不再線上了。
    那一天起,我便未曾再見過他上線,而且手機也都沒開機,彷彿此人未曾出現在人世間,是愛情原本就如此的脆弱不堪,還是圈內的愛情才是如此,像我這般痴痴等待愛我的人出現,就像個傻子、像個笑話,這混亂的圈子裡,真的有真愛嗎?又或者大家只是各取所需罷了?

怎麼面對(專家回應)

威瑀:

很遺憾聽到你的初戀飛快地結束在幻滅中,你的夢中情人要的可能只是性,卻以甜言蜜語勾引你上床;或者他跟你互動後,感覺彼此並不適合在一起;又或者他根本不知道自己要甚麼,一切憑著感覺走,但感覺又難以捉摸。無論如何,他最後選擇人間蒸發,這樣不成熟的做法傷透你的心,也打破了你對愛情的憧憬。
高中生如你往往憧憬夢幻般的愛,然成人世界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現實與複雜,因此,在尋覓的過程中,如果不對愛情與慾望的本質,情感的歷程,還有同志社群有基本的了解,很可能很難碰到對的人。

首先談愛情的本質,愛情乃基於我們對於美好自我(生活)的投射而來,因此我們對某人一見鍾情往往並不代表我們愛上的是真實的他。在互動的過程中,唯有透過彼此熟悉與了解才以可能辨別哪些人才是適合我們的Mr. right。性愛則是一種身體的慾望,這種慾望運作的法跟感情恰恰相反,它需要大量的投射,才能啟動激情的熱烈燃燒。這也可以解釋一夜情之所以如此吸引人,是因為陌生人增進性愛的想像空間,也造就了性的新鮮與刺激。再者,我們研究男性的性喚起以及高潮的完成,往往會發現男性對於性愛對象探索的興趣,很容易隨著高潮與射精的完成剎時畫下句點。也就是說,以男性的生理構造還有文化養成,更增加男性很容易把性跟愛獨立出來看待,而性也往往容易被男性經驗為愛的反面。又或者性的熱烈與否,也很容易被男性作為評選情人的標準(雖然這種標準很快地會因為投射降低,最後還是無以為繼。)

上面的理論只是要說明:如果你渴求一份關係,還是多多了解彼此再考慮是否要有性行為?太快的性行為很可能會打斷彼此探索的興趣(當然也有例外,也有人因為性的強烈吸引,而讓自己待關係中)
再者,性的契合與否對男同志也很重要,有可能兩人相處愉快,卻因為性的不適合而無法進入交往(可能是撞號,或者做起來沒感覺不對)。又或者有人雖然進入交往,但在性愛上還是維持著彈性的空間(譬如各種形式的開放關係)。這些都是你在約會的時候要先做好的心理建設,千萬不要抱著上了床就是你的人之類夢幻到不行的處"男"情結,才不會在男男叢林中慘跌。

最後談到交友平台,隨著資訊發達,各式各樣的同志交友平台如雨後春筍般成立,也滿足了不同的需求。像你上的聊天室以性愛為主,談感情較為稀少。
有個基本原則供你參考:如果這個平台一切強調速效(很快要約出來見面),或者言談間輕易地切入身高體重性角色等性話題,約略就可知道比較不是談戀愛的地方。以分享為主的平台較適合談心,也可以慢慢觀察網友是否適合深入交往 (這類平台如臉書,拓峰網等)
最後建議你也可以參加同志社團,各類型的同志社團琳瑯滿目,在那裏可以結交興趣相投的朋友,並有互動熟悉的人際網絡能互相支持。據研究顯示,社會支持網絡對於感情能否持久有很大的注意,相信以此為基礎,培養出來的感情應該較為穩固。

最後,請參考我過去所寫的一篇文章:http://www.wretch.cc/blog/seaseas/34611581



祝你好運


諮商心理師   阿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