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寫給自己的信---【里斯本夜車】




最近總想寫信給年少的自己,一方面想撫平那雙憂鬱的眼,另一方面,想重拾初衷。
希望透過少時純真無染的眼,看看這世界,審視自己的選擇與人生。
想問過去的自己:「我有做出對的選擇嗎我有堅持下去嗎?
還有一句話想問卻問不出口:「你會喜歡現在的我嗎?

「我們離開某處時,總會留下一些東西;
人雖已離去,心卻依舊留在那裡。
有些事,只有回到原地,才能再度尋得。」

-《里斯本夜車Night Train to Lisbon

年邁中學教師戈列格里斯在偶然的際遇中邂逅了年輕的普拉多的札記【文字煉金師】,不惜拋棄一切前往里斯本展開尋找作者之旅。這趟旅程讓他走訪了作者的至親好友、舊識與情人,像是重新詮釋這本書。
這讓我想到後設小說的書寫,讀者透過書本與作者對話。過去現在虛實交錯,恍若置身書中,戈列格里斯卻也藉此檢視了自己的人生,望見生命十字口,最澄澈的風景。

導演用極富詩意的手法鋪陳整個故事,讓人看完久久不能自己。
當我望見年輕的普拉多,彷彿看到少時的自己;當我望著年邁的戈列格里斯,也看到現在的疲憊。
不禁揣想著那封還沒有寫就的信,
屬於我的里斯本夜車何時駛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