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精神病人



在傾聽精神病人時(psychosis),我對於症狀*1的呈現與意義,充滿了好奇。
目前的理解是,精神病人對於無法承受的感覺,還有感覺後面所負載的心理意涵(衝突),具有攻擊其意義連結的傾向(Bion)。
於是,統整性地連結情感與意義被死之本能還原成破碎的初級歷程(primary process),這些初級歷程原始的程度不一而足。可能化成身體的感覺,或者幻聽幻覺,再加上切斷與現實的連結,產生一種孩子氣的,如夢似幻的表現。因此我會把自己調整到一種聆聽夢的狀態,比較可以忍受那些看似無意義的說話方式。
當這些都難以表達或察覺,很有可能藉由投射認同的機制,直接投射到治療師身上。這個部分往往是最令人困擾,也最需要治療師內在的清明與穩定方可理解。

*1
一般在傾聽病人有三個向度要被考量。第一是內容,精神病人所呈現的內容依其健康程度呈現出有組織,有感情,接近常人的狀態;或者極端破碎貧乏,亦或躁狂似的滿溢奔放。第二是形式,也就是呈現這些內容的方式,極端壓抑的,或者身體化,或者充滿了投射認同的,形式上約莫可以推估病人的心智運作。這個向度往往呈現為症狀的形式。第三是功能,也就是這些話語的用途,想要達到的目的(如果是關係上的目的,很容易在移情反移情上感受到)。

※圖片來源:
http://lb.medobs.com.au/news/attenuated-psychosis-not-a-dsm5-diagno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