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諮商的首要任務




很多人都會問我:同志諮商怎麼做?
我認為:同志諮商首要的焦點便是要集中在"自戀性創傷"的修復上。
這個對同志不友善的社會,讓身為同志這件事情,從小到大累積了很多自戀性的創傷。過往的治療專業,也不自覺的成為幫兇。

而所謂的促進連結,充權增能,意識覺醒,及認同的養成,還有酷兒諮商中的珍視差異,都是為了修復在成長過程中所累積的自戀性創傷。
治療師的姿態也很重要,首先必須要有多元性別意識,並對治療中的權力議題敏感,必要時可以放棄權威,以免在過程中複製了體制的創傷。
態度上的謙遜是很重要的,試想自己進入一個新的文化領域,願意用案主的主觀角度看世界,隨時願意學習。單單這樣的態度對案主的自戀修復便很有幫助。(精神分析分支中的"自體心理學"對此著墨甚多)
當然治療師也要提醒自己對於"治療同性戀"的熱情,注意相關性別認同的探索,還有早期伊底帕斯情結的詮釋,這些深入性別及情慾核心的深度探索,在案主還沒準備好與同意之下,不要輕易開啟。不然很容易被案主視為某種對其性取向認同的攻擊,或者在反移情中成為"矯正同性戀"的負向操作。
當然治療師對於自己的同性戀傾向也務必有一定程度的探索與釐清,以免在治療時受同性戀恐懼症的汙染,讓治療過程變成一種對案主的災難。

-----參加周日在成大的研討會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