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父親教我的事 (電影“新手人生”影評 下 )



最近遭逢父母生病,我對奧利佛的心境特別可以體會。
十年來往返北東兩地陪伴父母,有機會跟他們修復關係;這個歷程雖然漫長緩慢,但也非常值得。直到他們相繼生病,死亡陰影變得如此迫近,慌亂之餘暗暗慶幸多年舟車勞頓,換來相聚快樂時光。特別面對失智的母親,望著她骨碌碌的大眼睛,全然猜不透心事;疾病讓她變得陌生,彷彿已經迷失在回憶洪流中,而我正一點一滴的失去她。

電影敘事從已然失去父親的”現在”,點點滴滴回憶起”過去”;對照父母老病的我,”失去”還沒成為事實,心中某個部分卻如同奧利佛,默默召喚著”過去”,也偷偷地練習”哀悼”。難怪這種敘事讓我完全認同,任由自己陷入,無法自拔。

片中的父親形象並不總是讓人舒服:小時候形同遙遠的缺席,長大後公開同志身分的現身,讓人錯愕的改變考驗著奧利佛,也讓我們困惑他會願意陪伴父親直到老死。雖然電影沒有交代轉折,我們卻看到奧利佛艱辛地開展生活與感情的過程裡,常常想起父親的”好”(goodness)。
這些例子不勝枚舉:
1.奧利佛封閉自己足不出戶,在party中鼓起勇氣認識安娜,惶惑之時忽然憶起,父親在深夜打電話給他,訴說自己勇闖酒吧的興奮。當然父親了解自己身首異處,酒吧中備受冷落,但愈挫愈勇的他刊登徵友廣告,無掩真心地尋覓春天。
2.當奧利佛與安娜百無聊賴地嘗試交往,想起父親無視於癌症進入末期,更加熱烈地擁抱生命:改善外在、參與同志社團與教會、跟心理治療師會談、用行動支持同志運動、還完成一篇重要的論文。
3.又或者當兒子愛情出現難題,想起父親縱然情路坎坷,卻還持續付出真心。當時父親用一段比喻說明感情心境:”年輕的時候渴望一頭獅子,年老卻等到一頭長頸鹿,如果是你會怎麼辦?”奧利佛不假思索說:”我會等待獅子”。父親卻樂命知命的擁抱長頸鹿。也許有人會說父親放棄堅持,我卻認為父親更加成熟,懂得接納不完美,並從不完美中欣賞生命的美。縱使菲爾(父親的情人)不是唯一,但父親可以包容,欣賞他的幽默,熱血,也願意張開雙手讓這一個不甚完美的情人陪他度過生命黃昏。
4.這種擁抱生命的態度以片中綻放的煙花說明了一切,父親對生命的熱誠想必感動了兒子,讓放棄生之欣悅的兒子願意去正視無以為繼的人生。

片中導演使用了很多插片的形式,以插畫、相片、及新聞圖片來鋪陳代表父親與兒子的兩個時代,兩種觀點。這種形式一方面緩衝了這部電影可能濫情的浮泛,另一方面也協助我們去消化瀰漫在片中那揮之不去的悲情,並帶出嶄新的看法。譬如,片中的父親與母親掩蓋了同性戀與猶太人的身分,對比出奧利佛與安娜生於安逸時代,幸福地擁有很多空間來體會虛無與哀傷。又或者透過這種對照,使得小情小愛撐出歷史的深度,如片中描寫同運領袖哈維米爾克的故事,還有後來被謀殺的悲劇;插片說明了父親為了向哈維米爾克致敬辦了一個玩偶展,片中的
絨毛兔子問馬兒說:「什麼是真實?會痛嗎?」馬兒回答:「有時會痛。」絨毛兔子又問:「疼痛是瞬間的嗎?」馬兒回答:「會疼很長的時間,總之,當你變成真的時候,你的毛髮會被撕扯,你將失去眼睛,變得殘缺,但是沒有關係,因為你變真實了,那些不了解你的人才會覺得你是醜陋的。」
在這裡,這種沉痛不只是哈維米爾克的,也是父親真真實實的人生寫照。